计算化学公社

 找回密码 Forget password
 注册 Register
Views: 393|回复 Reply: 8
打印 Print 上一主题 Last thread 下一主题 Next thread

[配置讨论] Ryzen 9 5950X跑100-200个原子的DFT计算(软件用QE,CP2K或Orca),性能够用吗?

[复制链接 Copy URL]

157

帖子

0

威望

835

eV
积分
992

Level 4 (黑子)

本帖最后由 aikeyin 于 2026-6-4 22:30 编辑

如题。现在DDR5内存太贵,所以想着用DDR4内存,比较好的可用D4内存的消费级CPU看中5950X,不知道这颗U跑100-200个原子的DFT计算(用QE、CP2K或Orca)够用吗?会不会算不动?此外,这颗CPU的单核性能咋样?平时使用PS、CAD等需要单核高频率的软件时,这颗U够用吗?软件的打开速度,或运行速度会不会很慢?还有没有更好的CPU可供选择?还望大佬告知一二,感谢

527

帖子

4

威望

3253

eV
积分
3860

Level 5 (御坂)

2#
发表于 Post on 2026-6-5 00:45:40 | 只看该作者 Only view this author
不算差,不过你要算的尺度可能64G内存都够呛(主要是对ORCA说的),我朋友在类似的情况下是插了4根内存(尽管cpu是双通道的)

6万

帖子

99

威望

6万

eV
积分
127678

管理员

公社社长

3#
发表于 Post on 2026-6-5 13:52:09 | 只看该作者 Only view this author
完全能跑,只不过耗时比中端双路服务器(如双路7R32)高很多
单核性能不错
PS、CAD对CPU要求很低,完全不是谈论CPU性能的时候值得提及的程序。软件打开速度和硬盘速度关系倒是相对更密
图性价比的话,弄个二手双路2696v3之类更划算
北京科音自然科学研究中心http://www.keinsci.com)致力于计算化学的发展和传播,长期开办极高质量的各种计算化学类培训:初级量子化学培训班中级量子化学培训班高级量子化学培训班量子化学波函数分析与Multiwfn程序培训班分子动力学与GROMACS培训班CP2K第一性原理计算培训班,内容介绍以及往届资料购买请点击相应链接查看。这些培训是计算化学从零快速入门以及进一步全面系统性提升研究水平的高速路!培训各种常见问题见《北京科音办的培训班FAQ》
欢迎加入北京科音微信公众号获取北京科音培训的最新消息,并避免错过网上有价值的计算化学文章!
欢迎加入人气极高、专业性特别强的理论与计算化学综合交流群思想家公社QQ群(群号见此链接),合计达一万多人。北京科音培训班的学员在群中可申请VIP头衔,提问将得到群主Sobereva的最优先解答。
思想家公社的门口Blog:http://sobereva.com(发布大量原创计算化学相关博文)
Multiwfn主页:http://sobereva.com/multiwfn(十分强大、极为流行的量子化学波函数分析程序)
Google Scholar:https://scholar.google.com/citations?user=tiKE0qkAAAAJ
ResearchGate: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Tian_Lu

157

帖子

0

威望

835

eV
积分
992

Level 4 (黑子)

4#
 楼主 Author| 发表于 Post on 2026-6-5 22:59:52 | 只看该作者 Only view this author
Stardust0831 发表于 2026-6-5 00:45
不算差,不过你要算的尺度可能64G内存都够呛(主要是对ORCA说的),我朋友在类似的情况下是插了4根内存(尽 ...

感谢大佬解答。再请问:插四根内存的话,电脑能稳定运行吗?我现在用配置比较低的台式机(主板是技嘉超耐久的B85-D3H,CPU是i5 4690),插四根内存经常蓝屏死机,插两根就没事儿。那如果插满四条内存插槽,买二手的DDR4的四条32G内存好像也不便宜。

157

帖子

0

威望

835

eV
积分
992

Level 4 (黑子)

5#
 楼主 Author| 发表于 Post on 2026-6-5 23:07:26 | 只看该作者 Only view this author
sobereva 发表于 2026-6-5 13:52
完全能跑,只不过耗时比中端双路服务器(如双路7R32)高很多
单核性能不错
PS、CAD对CPU要求很低,完全不 ...

感谢社长解答。再请教社长:除了计算外,平时办公也要用电脑,升级5950X后,自己还要跑matlab、comsol,还要用下3D max,跑这些软件双路2696v3和5950X哪个会更好些呢?

6万

帖子

99

威望

6万

eV
积分
127678

管理员

公社社长

6#
发表于 Post on 2026-6-6 08:35:58 | 只看该作者 Only view this author
aikeyin 发表于 2026-6-5 23:07
感谢社长解答。再请教社长:除了计算外,平时办公也要用电脑,升级5950X后,自己还要跑matlab、comsol, ...

取决于用的程序的并行能力,并行效率不高、对单核性能敏感的话,肯定5950X快
北京科音自然科学研究中心http://www.keinsci.com)致力于计算化学的发展和传播,长期开办极高质量的各种计算化学类培训:初级量子化学培训班中级量子化学培训班高级量子化学培训班量子化学波函数分析与Multiwfn程序培训班分子动力学与GROMACS培训班CP2K第一性原理计算培训班,内容介绍以及往届资料购买请点击相应链接查看。这些培训是计算化学从零快速入门以及进一步全面系统性提升研究水平的高速路!培训各种常见问题见《北京科音办的培训班FAQ》
欢迎加入北京科音微信公众号获取北京科音培训的最新消息,并避免错过网上有价值的计算化学文章!
欢迎加入人气极高、专业性特别强的理论与计算化学综合交流群思想家公社QQ群(群号见此链接),合计达一万多人。北京科音培训班的学员在群中可申请VIP头衔,提问将得到群主Sobereva的最优先解答。
思想家公社的门口Blog:http://sobereva.com(发布大量原创计算化学相关博文)
Multiwfn主页:http://sobereva.com/multiwfn(十分强大、极为流行的量子化学波函数分析程序)
Google Scholar:https://scholar.google.com/citations?user=tiKE0qkAAAAJ
ResearchGate: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Tian_Lu

6万

帖子

99

威望

6万

eV
积分
127678

管理员

公社社长

7#
发表于 Post on 2026-6-6 08:37:21 | 只看该作者 Only view this author
aikeyin 发表于 2026-6-5 22:59
感谢大佬解答。再请问:插四根内存的话,电脑能稳定运行吗?我现在用配置比较低的台式机(主板是技嘉超耐 ...

两条32GB,即每核4GB,通常够用了
倘若以后真的发现内存不够用,再插两条。DDR5当下那么贵,没必要上来就插那么多
北京科音自然科学研究中心http://www.keinsci.com)致力于计算化学的发展和传播,长期开办极高质量的各种计算化学类培训:初级量子化学培训班中级量子化学培训班高级量子化学培训班量子化学波函数分析与Multiwfn程序培训班分子动力学与GROMACS培训班CP2K第一性原理计算培训班,内容介绍以及往届资料购买请点击相应链接查看。这些培训是计算化学从零快速入门以及进一步全面系统性提升研究水平的高速路!培训各种常见问题见《北京科音办的培训班FAQ》
欢迎加入北京科音微信公众号获取北京科音培训的最新消息,并避免错过网上有价值的计算化学文章!
欢迎加入人气极高、专业性特别强的理论与计算化学综合交流群思想家公社QQ群(群号见此链接),合计达一万多人。北京科音培训班的学员在群中可申请VIP头衔,提问将得到群主Sobereva的最优先解答。
思想家公社的门口Blog:http://sobereva.com(发布大量原创计算化学相关博文)
Multiwfn主页:http://sobereva.com/multiwfn(十分强大、极为流行的量子化学波函数分析程序)
Google Scholar:https://scholar.google.com/citations?user=tiKE0qkAAAAJ
ResearchGate: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Tian_Lu

157

帖子

0

威望

835

eV
积分
992

Level 4 (黑子)

8#
 楼主 Author| 发表于 Post on 2026-6-7 09:15:56 | 只看该作者 Only view this author
sobereva 发表于 2026-6-6 08:35
取决于用的程序的并行能力,并行效率不高、对单核性能敏感的话,肯定5950X快

感谢社长

157

帖子

0

威望

835

eV
积分
992

Level 4 (黑子)

9#
 楼主 Author| 发表于 Post on 2026-6-7 09:16:33 | 只看该作者 Only view this author
sobereva 发表于 2026-6-6 08:37
两条32GB,即每核4GB,通常够用了
倘若以后真的发现内存不够用,再插两条。DDR5当下那么贵,没必要上来 ...

好的,感谢社长指导

本版积分规则 Credits rule

手机版 Mobile version|北京科音自然科学研究中心 Beijing Kein Research Center for Natural Sciences|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419号|计算化学公社 — 北京科音旗下高水平计算化学交流论坛 ( 京ICP备14038949号-1 )|网站地图

GMT+8, 2026-6-26 04:13 , Processed in 0.361127 second(s), 22 queries , Gzip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Return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