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化学公社

 找回密码 Forget password
 注册 Register
Views: 262|回复 Reply: 17
打印 Print 上一主题 Last thread 下一主题 Next thread

[Gaussian/gview] ONIOM模型重组能分解求助

[复制链接 Copy URL]

11

帖子

0

威望

35

eV
积分
46

Level 2 能力者

各位老师好,最近在使用ONIOM(MM层被冻结)模型来研究聚集体的重组能来解释AIE机理,但在使用Gaussian FCHT来分解输出重组能(还有计算黄昆因子)时发生了如下报错:Overlap in IMove,且输出文件中只输出了Duschinsky矩阵,没有输出重组能和黄昆因子,通过查询公社的帖子得知,这可能是因为计算的位移矢量是根据全部结构计算的,但力常数只有high layer部分,但帖主并没有给出解决方案,所以请求各位老师能答疑解惑,给出解决方案(如果要借助收费软件我们也可以接受的),下面展示一下基态激发态几何优化与频率计算(几何优化与频率计算是一次计算所得,并没有分开)的关键词行、FCHT的输入输出文件(报错界面)截图。

202606151439353921..png (497.1 KB, 下载次数 Times of downloads: 0)

第一二行是基态和激发态优化与频率计算关键词,第三个是FCHT的输入文件,第四个是报错界面

第一二行是基态和激发态优化与频率计算关键词,第三个是FCHT的输入文件,第四个是报错界面

6万

帖子

99

威望

6万

eV
积分
127652

管理员

公社社长

2#
发表于 Post on 2026-6-15 17:39:11 | 只看该作者 Only view this author
ONIOM不可能与所有关键词兼容
如果能用小基组描述low层使得耗时可以接受,就用混合基组代替ONIOM,必要时适当删除不重要的原子
北京科音自然科学研究中心http://www.keinsci.com)致力于计算化学的发展和传播,长期开办极高质量的各种计算化学类培训:初级量子化学培训班中级量子化学培训班高级量子化学培训班量子化学波函数分析与Multiwfn程序培训班分子动力学与GROMACS培训班CP2K第一性原理计算培训班,内容介绍以及往届资料购买请点击相应链接查看。这些培训是计算化学从零快速入门以及进一步全面系统性提升研究水平的高速路!培训各种常见问题见《北京科音办的培训班FAQ》
欢迎加入北京科音微信公众号获取北京科音培训的最新消息,并避免错过网上有价值的计算化学文章!
欢迎加入人气极高、专业性特别强的理论与计算化学综合交流群思想家公社QQ群(群号见此链接),合计达一万多人。北京科音培训班的学员在群中可申请VIP头衔,提问将得到群主Sobereva的最优先解答。
思想家公社的门口Blog:http://sobereva.com(发布大量原创计算化学相关博文)
Multiwfn主页:http://sobereva.com/multiwfn(十分强大、极为流行的量子化学波函数分析程序)
Google Scholar:https://scholar.google.com/citations?user=tiKE0qkAAAAJ
ResearchGate: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Tian_Lu

11

帖子

0

威望

35

eV
积分
46

Level 2 能力者

3#
 楼主 Author| 发表于 Post on 2026-6-15 17:47:06 | 只看该作者 Only view this author
sobereva 发表于 2026-6-15 17:39
ONIOM不可能与所有关键词兼容
如果能用小基组描述low层使得耗时可以接受,就用混合基组代替ONIOM,必要时 ...

sob老师,这其实是一个由晶体文件堆积而成的类似簇模型,中心分子有82个原子,其他区域是44个相同分子,为的是比较溶液状态和聚集状态的重组能,MM层有3000多个原子,不用ONIOM,我怕算不动,主要还是模仿文献的方法,老师有什么推荐的替代方案吗。

6万

帖子

99

威望

6万

eV
积分
127652

管理员

公社社长

4#
发表于 Post on 2026-6-15 18:20:30 | 只看该作者 Only view this author
Doraemon10001 发表于 2026-6-15 17:47
sob老师,这其实是一个由晶体文件堆积而成的类似簇模型,中心分子有82个原子,其他区域是44个相同分子, ...

ORCA的ESD模块也支持对重组能的振动模式分解(北京科音高级量子化学培训班(http://www.keinsci.com/KAQC)讲ORCA算振动电子光谱的部分还给了具体例子),并且ORCA支持QM/MM,可以用ORCA试试
北京科音自然科学研究中心http://www.keinsci.com)致力于计算化学的发展和传播,长期开办极高质量的各种计算化学类培训:初级量子化学培训班中级量子化学培训班高级量子化学培训班量子化学波函数分析与Multiwfn程序培训班分子动力学与GROMACS培训班CP2K第一性原理计算培训班,内容介绍以及往届资料购买请点击相应链接查看。这些培训是计算化学从零快速入门以及进一步全面系统性提升研究水平的高速路!培训各种常见问题见《北京科音办的培训班FAQ》
欢迎加入北京科音微信公众号获取北京科音培训的最新消息,并避免错过网上有价值的计算化学文章!
欢迎加入人气极高、专业性特别强的理论与计算化学综合交流群思想家公社QQ群(群号见此链接),合计达一万多人。北京科音培训班的学员在群中可申请VIP头衔,提问将得到群主Sobereva的最优先解答。
思想家公社的门口Blog:http://sobereva.com(发布大量原创计算化学相关博文)
Multiwfn主页:http://sobereva.com/multiwfn(十分强大、极为流行的量子化学波函数分析程序)
Google Scholar:https://scholar.google.com/citations?user=tiKE0qkAAAAJ
ResearchGate: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Tian_Lu

11

帖子

0

威望

35

eV
积分
46

Level 2 能力者

5#
 楼主 Author| 发表于 Post on 2026-6-15 18:32:22 | 只看该作者 Only view this author
sobereva 发表于 2026-6-15 18:20
ORCA的ESD模块也支持对重组能的振动模式分解(北京科音高级量子化学培训班(http://www.keinsci.com/KAQC ...

sob老师,我还想问个问题,如果是要比较单分子溶液态和聚集体的重组能,聚集态是对整个体系算频率并分解重组能还是对中心分子,据我所知ONIOM是不能单独算中心分子的频率的,这可能也是造成现在这种报错的一部分原因,文献中进行比较的不知道是中心分子还是整体,求sob老师解答一下。还有如果只用Gaussian这一单一程序进行该项研究,混合基组可以QM层DFT,MM层半经验吗,最后对整体或中心分子作频率计算。

11

帖子

0

威望

35

eV
积分
46

Level 2 能力者

6#
 楼主 Author| 发表于 Post on 2026-6-15 19:51:13 | 只看该作者 Only view this author
sobereva 发表于 2026-6-15 18:20
ORCA的ESD模块也支持对重组能的振动模式分解(北京科音高级量子化学培训班(http://www.keinsci.com/KAQC ...

感谢sob老师的回答,因为我们对ORCA还不够熟悉,所以决定先学习看看混合基组能不能算得动。

851

帖子

15

威望

3790

eV
积分
4941

Level 6 (一方通行)

鸩羽

7#
发表于 Post on 2026-6-15 20:30:09 | 只看该作者 Only view this author
如果你主要研究的单元是H层,你可以尝试冻结L层算一遍freq然后再做fcht
某不知名实验组从苞米地里长出来的计算选手

11

帖子

0

威望

35

eV
积分
46

Level 2 能力者

8#
 楼主 Author| 发表于 Post on 2026-6-15 20:38:39 | 只看该作者 Only view this author
wal 发表于 2026-6-15 20:30
如果你主要研究的单元是H层,你可以尝试冻结L层算一遍freq然后再做fcht

我几何优化和频率计算的时候就已经冻结了L层的原子,如果不冻结大概率会有虚频,也就不可能做fcht了,难道是因为我是几何优化和频率计算在一次计算中做的原因吗,难道需要做完优化单独做频率计算吗。

851

帖子

15

威望

3790

eV
积分
4941

Level 6 (一方通行)

鸩羽

9#
发表于 Post on 2026-6-15 20:53:04 | 只看该作者 Only view this author
Doraemon10001 发表于 2026-6-15 20:38
我几何优化和频率计算的时候就已经冻结了L层的原子,如果不冻结大概率会有虚频,也就不可能做fcht了,难 ...

我想起来另一个人跟你有一样的问题,不过也是没解决。我个人感觉问题可能出在L层没有td。我当时是用td-M062X:td-PM6D3做成了这个计算的,而且发现如果L层没有td一定会出错
某不知名实验组从苞米地里长出来的计算选手

11

帖子

0

威望

35

eV
积分
46

Level 2 能力者

10#
 楼主 Author| 发表于 Post on 2026-6-15 21:13:23 | 只看该作者 Only view this author
wal 发表于 2026-6-15 20:53
我想起来另一个人跟你有一样的问题,不过也是没解决。我个人感觉问题可能出在L层没有td。我当时是用td-M0 ...

请问你也是用INIOM的吗,还是说是混合基组,由于我的MM层原子比较多,用半经验不知道能不能算动,当时看了sob老师另一个回帖,说是低层被冻结时做激发态计算,只有QM层被激发,所以我将TD=(nstates=4)从ONIOM的外面(我刚开始以为是对整体做激发态计算)移到了H层的后面,L层就没有用TD了,而ONIOM做频率计算只能对整体做,所以只能写在外面,看了你的回帖,我想尝试看看DFT和半经验结合的方法,并在激发态计算时高层和低层都加上TD,您能把当时的关键词行提供给我吗,谢谢。

851

帖子

15

威望

3790

eV
积分
4941

Level 6 (一方通行)

鸩羽

11#
发表于 Post on 2026-6-15 21:28:11 | 只看该作者 Only view this author
本帖最后由 wal 于 2026-6-15 21:29 编辑
Doraemon10001 发表于 2026-6-15 21:13
请问你也是用INIOM的吗,还是说是混合基组,由于我的MM层原子比较多,用半经验不知道能不能算动,当时看 ...

我用的就是oniom(m062x:pm6d3),冻结L层freq。我在外地没电脑,原始输入目前翻不到。我记得一个要点是:两边都要加td,否则会有一个fileio报错
某不知名实验组从苞米地里长出来的计算选手

11

帖子

0

威望

35

eV
积分
46

Level 2 能力者

12#
 楼主 Author| 发表于 Post on 2026-6-15 22:14:52 | 只看该作者 Only view this author
wal 发表于 2026-6-15 21:28
我用的就是oniom(m062x:pm6d3),冻结L层freq。我在外地没电脑,原始输入目前翻不到。我记得一个要点是:两 ...

我在下面大致写两个关键词行,烦请您看一看,谢谢。
基态几何优化和频率计算
#P opt freq ONIOM(PBE1PBE/6-31g(d) em=gd3bj:PM7)=EmbedCharge geom=printinputorient nosymm
激发态几何优化和频率计算
#P opt freq ONIOM(TD=(nstates=4) PBE1PBE/6-31g(d) em=gd3bj:TD=(nstates=4) PM7)=EmbedCharge geom=printinputorient nosymm
我不知道TD要不要跟泛函或半经验方法用短-连接,但我要指定TD=(nstates=4),所以我就像以前那样写,请您看看这两个关键词行有没有错误,万分感谢。

851

帖子

15

威望

3790

eV
积分
4941

Level 6 (一方通行)

鸩羽

13#
发表于 Post on 2026-6-15 22:39:55 | 只看该作者 Only view this author
Doraemon10001 发表于 2026-6-15 22:14
我在下面大致写两个关键词行,烦请您看一看,谢谢。
基态几何优化和频率计算
#P opt freq ONIOM(PBE1PB ...

半经验不用嵌入电荷
某不知名实验组从苞米地里长出来的计算选手

11

帖子

0

威望

35

eV
积分
46

Level 2 能力者

14#
 楼主 Author| 发表于 Post on 2026-6-15 22:45:52 | 只看该作者 Only view this author
wal 发表于 2026-6-15 22:39
半经验不用嵌入电荷

好的,谢谢,其他还有问题吗,几个优化有必要仅对高层做激发吗,然后频率计算两层都做,但这种应该一次计算出不来的,要分开,我感觉没必要,您觉得呢,是不是直接优化和频率一起算,然后括号里两个TD。

851

帖子

15

威望

3790

eV
积分
4941

Level 6 (一方通行)

鸩羽

15#
发表于 Post on 2026-6-16 09:33:08 | 只看该作者 Only view this author
Doraemon10001 发表于 2026-6-15 22:45
好的,谢谢,其他还有问题吗,几个优化有必要仅对高层做激发吗,然后频率计算两层都做,但这种应该一次计 ...

我个人是H和L一起优化的。你可以根据你的目的自行取舍
某不知名实验组从苞米地里长出来的计算选手

本版积分规则 Credits rule

手机版 Mobile version|北京科音自然科学研究中心 Beijing Kein Research Center for Natural Sciences|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419号|计算化学公社 — 北京科音旗下高水平计算化学交流论坛 ( 京ICP备14038949号-1 )|网站地图

GMT+8, 2026-6-24 19:21 , Processed in 0.227901 second(s), 24 queries , Gzip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Return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