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化学公社

 找回密码 Forget password
 注册 Register
Views: 21|回复 Reply: 0
打印 Print 上一主题 Last thread 下一主题 Next thread

[Amber] 请教结合能计算构象选择问题

[复制链接 Copy URL]

100

帖子

0

威望

455

eV
积分
555

Level 4 (黑子)

本帖最后由 王涛 于 2026-6-24 15:50 编辑

本人最近在使用amber的MMPBSA脚本计算多肽A和小分子B的结合能,但发现B在5ns的动力学模拟过程中,后半段就远离了A。
于是想换一个方法,想参考
使用Molclus结合xtb做的动力学模拟对瑞德西韦(Remdesivir)做构象搜索
http://bbs.keinsci.com/forum.php ... 16255&fromuid=84268
(出处: 计算化学公社)
就是先用AMBER进行动力学模拟,然后用GFN0-xTB下对动力学的每一帧进行批量优化,再用GFN2-xTB优化。
我的目的是快速得到大量的低精度数据用于模型训练,所以精度要求不是很高。

但由此引出一个疑惑
我在计算多肽A与小分子B的结合能(Binding Energy),采用的计算逻辑是:ΔE_binding = E(复合物AB) - E(A) - E(B)。
关于公式中的 E(A),我目前有两种处理方式,不确定哪种在热力学上更严谨:
1.刚性取法:将A-B复合物优化后的结构中的小分子B删去,仅保留多肽A在此复合物中的“结合态构象(bound conformation)”,计算其单点能或气相优化能。
2.柔性取法:单独对多肽A进行彻底的构象搜索,取其在溶剂或真空中能量最低的“自由态构象(free conformation)”,计算其能量。
我的核心困惑是:
如果直接取全局最低能构象(方法2),结合能数值会更深(更负),但这显然忽略了多肽从“自由态”扭曲为“结合态”所需的构象变形能(应变能,ΔE_strain = E_bound - E_free)。

我的问题是
1.柔性取法(方法2)是否合理?
2.若柔性取法不合理,对于新方法(先用AMBER进行动力学模拟,然后用GFN0-xTB下对动力学的每一帧进行批量优化,再用GFN2-xTB优化),要如何实现刚性取法?


本版积分规则 Credits rule

手机版 Mobile version|北京科音自然科学研究中心 Beijing Kein Research Center for Natural Sciences|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419号|计算化学公社 — 北京科音旗下高水平计算化学交流论坛 ( 京ICP备14038949号-1 )|网站地图

GMT+8, 2026-6-24 19:26 , Processed in 0.193387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Return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