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化学公社

 找回密码 Forget password
 注册 Register
Views: 56|回复 Reply: 8
打印 Print 上一主题 Last thread 下一主题 Next thread

[新手求助] 杂多酸阴离子结构优化SCF不收敛

[复制链接 Copy URL]

15

帖子

0

威望

149

eV
积分
164

Level 3 能力者

本帖最后由 zch22076027 于 2026-6-25 14:41 编辑

各位老师好,本人在利用Gaussian16进行SiW11O39的优化时,遇到了SCF不收敛问题,研读了sob老师的解决SCF不收敛问题的方法 - 思想家公社的门口:量子化学·分子模拟·二次元 (sobereva.com),以及令Gaussian 16中SCF未收敛到默认收敛限也能继续做后续计算的方法 - 思想家公社的门口:量子化学·分子模拟·二次元等几篇博文尝试了其中几种方法后,依旧难以收敛,现在不知道怎么调整了,请各位老师帮忙检查一下!



202606251432004299..png (70.8 KB, 下载次数 Times of downloads: 0)

SiW11O39正视图

SiW11O39正视图

siw11o39.gjf

3.17 KB, 下载次数 Times of downloads: 3

slurm-62468.out

467.15 KB, 下载次数 Times of downloads: 1

这是跑的最久的一次的输出

4353

帖子

4

威望

1万

eV
积分
14435

Level 6 (一方通行)

MOKIT开发者

2#
发表于 Post on yesterday 16:30 | 只看该作者 Only view this author
绝对不要使用IOp(7/127=-99),您已中毒,错误理解博文。不要用conver=6。

您针对的是一个真实体系,体系里往往有抗衡离子(对当前体系,也就是阳离子),应当把对应的阳离子补上去,不要使用-8电荷进行计算。如果是在溶液中,还应当恰当设置隐式溶剂模型,不要偷懒当成气相做计算。
自动做多参考态计算的程序MOKIT

15

帖子

0

威望

149

eV
积分
164

Level 3 能力者

3#
 楼主 Author| 发表于 Post on yesterday 17:09 | 只看该作者 Only view this author
本帖最后由 zch22076027 于 2026-6-25 17:14 编辑
zjxitcc 发表于 2026-6-25 16:30
绝对不要使用IOp(7/127=-99),您已中毒,错误理解博文。不要用conver=6。

您针对的是一个真实体系,体系 ...

好的 老师。感谢您的回复。这个体系的阴离子是一个四己基氢氧化铵(C24H53NO),带1个正电荷,如果要全部平衡的话需要8个阳离子,将导致体系太大。并且合作者认为不能缩短碳链,因为碳链的长度对实验性能很重要。因此现在硬着头皮在计算。这不是在溶液中的,所以没有加隐式溶剂模型。

4353

帖子

4

威望

1万

eV
积分
14435

Level 6 (一方通行)

MOKIT开发者

4#
发表于 Post on yesterday 17:17 | 只看该作者 Only view this author
本帖最后由 zjxitcc 于 2026-6-25 17:35 编辑
zch22076027 发表于 2026-6-25 17:09
好的 老师。感谢您的回复。这个体系的阴离子是一个四己基氢氧化铵(C24H53NO),带1个正电荷,如果要全部 ...

我仍然建议把阳离子加上,然后使用半经验方法GFN2-xTB做结构优化和频率分析(xTB程序中有很多半经验方法,GFN2-xTB是GFN系列里目前最准的)。

如果后续还需其他计算,可以选择合适的泛函和基组,用量化程序ORCA做DFT单点计算,并开启RI加速。ORCA在RI加速的情况下,算几百个原子、上千个原子体系的DFT单点犹如砍瓜切菜(注意,请不要回复我“没有ORCA”、“没有ORCA版权”、“只有Gaussian版权”之类的话,因为ORCA是学术免费的量化软件,在审稿人眼中看来这是你已经拥有的东西)。
自动做多参考态计算的程序MOKIT

15

帖子

0

威望

149

eV
积分
164

Level 3 能力者

5#
 楼主 Author| 发表于 Post on yesterday 17:40 | 只看该作者 Only view this author
zjxitcc 发表于 2026-6-25 17:17
我仍然建议把阳离子加上,然后使用半经验方法GFN2-xTB做结构优化和频率分析(xTB程序中有很多半经验方法 ...

好的,再次感谢您的帮助!我还想请教一下,不收敛的原因是因为负电荷太多了,还是初始的结构不太合理。

4353

帖子

4

威望

1万

eV
积分
14435

Level 6 (一方通行)

MOKIT开发者

6#
发表于 Post on yesterday 17:45 | 只看该作者 Only view this author
zch22076027 发表于 2026-6-25 17:40
好的,再次感谢您的帮助!我还想请教一下,不收敛的原因是因为负电荷太多了,还是初始的结构不太合理。

负电荷太多;在有负电荷的情况下,基组却没有考虑弥散函数。
自动做多参考态计算的程序MOKIT

15

帖子

0

威望

149

eV
积分
164

Level 3 能力者

7#
 楼主 Author| 发表于 Post on yesterday 22:44 | 只看该作者 Only view this author
zjxitcc 发表于 2026-6-25 17:45
负电荷太多;在有负电荷的情况下,基组却没有考虑弥散函数。

我之前也试过给O加弥散,但是也没有效果。总之谢谢您。我先按照您说的试试吧。

4353

帖子

4

威望

1万

eV
积分
14435

Level 6 (一方通行)

MOKIT开发者

8#
发表于 Post on yesterday 23:26 | 只看该作者 Only view this author
zch22076027 发表于 2026-6-25 22:44
我之前也试过给O加弥散,但是也没有效果。总之谢谢您。我先按照您说的试试吧。

只加弥散函数是不够的,需要多条措施并举,例如保持xqc,增大SCF迭代圈数,以及上面所说的绝对不要使用IOp(7/127=-99)等等。另外,最好只给O加弥散函数,而不是给所有原子都加弥散函数。
自动做多参考态计算的程序MOKIT

15

帖子

0

威望

149

eV
积分
164

Level 3 能力者

9#
 楼主 Author| 发表于 Post on yesterday 23:39 | 只看该作者 Only view this author
zjxitcc 发表于 2026-6-25 23:26
只加弥散函数是不够的,需要多条措施并举,例如保持xqc,增大SCF迭代圈数,以及上面所说的绝对不要使用IO ...

好的谢谢老师。

本版积分规则 Credits rule

手机版 Mobile version|北京科音自然科学研究中心 Beijing Kein Research Center for Natural Sciences|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419号|计算化学公社 — 北京科音旗下高水平计算化学交流论坛 ( 京ICP备14038949号-1 )|网站地图

GMT+8, 2026-6-26 03:27 , Processed in 0.244346 second(s), 24 queries , Gzip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Return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