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化学公社

 找回密码 Forget password
 注册 Register
Views: 36|回复 Reply: 2
打印 Print 上一主题 Last thread 下一主题 Next thread

[新手求助] 纯有机体系用orca算SOC选择什么泛函基组?

[复制链接 Copy URL]

9

帖子

0

威望

29

eV
积分
38

Level 2 能力者

本帖最后由 皖酒 于 2026-6-23 20:34 编辑

我用M06优化了S1结构后,想要知道S1-T1之间的SOC,然后用了以下输入算SOC
! B3LYP/G TZVP miniprint tightSCF pal4 CPCM(Acetonitrile)
%tddft
nroots 5
dosoc true
tda false
printlevel 3
end
文献上说是S1-T1之间具有高效的ISC,但是得到的结果不太理想,不确定是不是我的泛函的问题,麻烦各位老师解惑


out.png (76.6 KB, 下载次数 Times of downloads: 0)

out.png

851

帖子

15

威望

3786

eV
积分
4937

Level 6 (一方通行)

鸩羽

2#
发表于 Post on yesterday 21:30 | 只看该作者 Only view this author
1. 纯有机体系M06优化咋想的
2. 如果怀疑是泛函问题,那就多试几个 soc又不贵 想试的泛函都试试呗 不过一般而言soc对泛函不是非常敏感
3. isc效率高不一定相应态soc高,如果两态能量差小的话是可以通过HT效应发生isc的
某不知名实验组从苞米地里长出来的计算选手

6万

帖子

99

威望

6万

eV
积分
127649

管理员

公社社长

3#
发表于 Post on yesterday 23:17 | 只看该作者 Only view this author
对于计算SOCME并没有什么专用的计算级别。就用适合描述当前激发态的泛函,结合一般大小的3-zeta基组就完了。如果是显著CT激发则显然不适合B3LYP,而应该考虑CAM-B3LYP,下文说了
乱谈激发态的计算方法
http://sobereva.com/265http://bbs.keinsci.com/thread-415-1-1.html

M06本来就不是什么适合算激发态的方法,但凡它表现不错的情况明显更应该用主流的PBE0,二者HF成份相差2%结果也差不了多少。而且当前优化激发态和算SOC的级别“没必要地”不一样,完全是无意义地增加槽点。
北京科音自然科学研究中心http://www.keinsci.com)致力于计算化学的发展和传播,长期开办极高质量的各种计算化学类培训:初级量子化学培训班中级量子化学培训班高级量子化学培训班量子化学波函数分析与Multiwfn程序培训班分子动力学与GROMACS培训班CP2K第一性原理计算培训班,内容介绍以及往届资料购买请点击相应链接查看。这些培训是计算化学从零快速入门以及进一步全面系统性提升研究水平的高速路!培训各种常见问题见《北京科音办的培训班FAQ》
欢迎加入北京科音微信公众号获取北京科音培训的最新消息,并避免错过网上有价值的计算化学文章!
欢迎加入人气极高、专业性特别强的理论与计算化学综合交流群思想家公社QQ群(群号见此链接),合计达一万多人。北京科音培训班的学员在群中可申请VIP头衔,提问将得到群主Sobereva的最优先解答。
思想家公社的门口Blog:http://sobereva.com(发布大量原创计算化学相关博文)
Multiwfn主页:http://sobereva.com/multiwfn(十分强大、极为流行的量子化学波函数分析程序)
Google Scholar:https://scholar.google.com/citations?user=tiKE0qkAAAAJ
ResearchGate: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Tian_Lu

本版积分规则 Credits rule

手机版 Mobile version|北京科音自然科学研究中心 Beijing Kein Research Center for Natural Sciences|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419号|计算化学公社 — 北京科音旗下高水平计算化学交流论坛 ( 京ICP备14038949号-1 )|网站地图

GMT+8, 2026-6-24 00:26 , Processed in 0.219849 second(s), 24 queries , Gzip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Return to list